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考古田野實習與方法下
Field Methods of Archaeology (2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有貝 
課號
Anth3012 
課程識別碼
105 3050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水源人105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介紹
在考古學的學科中,大致可分為如下三個重要的領域:史前史(廣義)是研究的目的,考古學理論是研究的根基,考古學的方法則是欲從理論達至目的的手段。本課程主要目的即是認識考古學的方法,並藉由實習來增強學習效果。
實際上,田野工作可以說是考古學中最重要的一環,儘管各種考古研究的取向有所不相同,但皆需根植於一個穩固紮實的田野基礎。所以本課程強調從實際對遺址遺物的認識開始,到田野調查技術、遺址發掘、標本整理、資料分析、問題研究、報告撰寫等之一系列的考古學方法與技術。期待同學一方面能以正確的考古認知為出發,一方面藉此培養實際的田野經驗,以具備將來參與考古工作的基本必要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二、上課方式
上學期主要以講授方式進行,但配合課程進行各種實習,如地表採集、遺址調查與發掘、考古測量與繪圖等。寒假期間必須參加為期約2週田野實習,預計將至遺址現場進行發掘。下學期為考古標本的整理與報告的撰寫,內容包括標本清洗、標本登錄、標本分類、標本統計、標本分析、標本繪圖、標本照相、發掘報告撰寫與研究等,並強調以分工合作之方式完成發掘報告。本年度主要內容為整理2008年發掘之膽曼遺址出土資料,預計共同完成發掘報告。
 
課程要求
三、評分方式
平時重視學習態度與熱誠,學期中有小考與期中考,學期末有期末考,考試內容包括筆試與實習。上學期之平時成績(含田野實習)佔20%,小考佔15%,期中考佔25%,期末考佔40%,下學期之平時成績(含田野實習)佔50%,期末報告佔50%。另依缺席率,以2分為起始,採等比級數方式扣除總分(第一次扣2分,第二次扣4分,第三次扣8分,第四次扣16分…),遲到(1堂以內)扣1分,但預先已准假者不在此限。

四、選修對象
1.先修科目為史前史(上、下),未修過者需先徵得教師同意。
2.需先至助教室登記。
3.限本系(所)學生。 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